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人民公安报》专题推送我院文章:《全力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7-04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74日,《人民公安报》第7版专题推送我院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全力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刘海平 雷惠雄 邓棕耀

近年来,湖南警察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湖南省委支持学院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的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扛牢立德树人的主责主业,积极服务公安工作大局,强化学科专业建设,深入推进实战化教学改革,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严格实施警务化管理,着力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打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公安铁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湖南警察学院先后获得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和湖南省“平安高校”等称号。

敢为人先▲▲▲

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推动学科专业建设

湖南警察学院牢固树立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就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的理念,抢抓战略机遇,优化学科结构,全方位呈现区位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符合实战需求的良好态势。

湖南警察学院始终紧跟学科前沿动态和公安工作发展趋势,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在公安学、公安技术以及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法学的引领下,建立了相互融合、对接行业、地方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群,形成以公安学、公安技术为龙头,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和心理学等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2021年,成功获批湖南省新增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湖南警察学院正高效推进“警务”与“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建设,致力于培养公安高层次人才,切实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湖南警察学院深入贯彻教育部2019年启动的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把关定向,将专业建设作为强化内涵、提升质量的突破点和着力点,统筹推进师资队伍、项目平台建设,优化改善专业办学条件;动态调整专业结构与布局,提升专业设置与国家战略需求、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契合度;凝练做强专业特色,寻求一流本科专业持续改进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学院8个公安专业中,交通管理工程、治安学、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4个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禁毒学、网络安全与执法、信息安全、法学4个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水平居全国同类公安院校前列。

湖南警察学院对照“一流课程”建设标准,优化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内容,推进“课堂革命”,打造高质量的“金课”。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学院建成2门国家级、56门省级一流课程。其中国家级一流课程“视频图像侦查”被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获公安部教学成果一等奖。

湖南警察学院顺应新时代侦查工作需求,将侦查学专业与网络安全与执法、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高度融合,组建智慧侦查理论研究、视频侦查、大数据侦查和反电诈等教学科研团队,打破学科与专业壁垒,先后开发“智慧侦查导论”“视频侦查”“声纹识别与应用”等系列课程,首次构建智慧侦查课程体系;撰写出版了《视频侦查手册(中英文版)》《声纹侦查》等智慧侦查系列专著和教材;编撰刊印《智慧侦查案例评析》和《湖南警察学院智慧侦查论文集》;创办《智慧侦查教学探讨》刊物,在学院学报设置“智慧侦查”专栏。

深耕致远▲▲▲

以滴水穿石的钻劲推动科研工作屡创佳绩

湖南警察学院深刻认识到要推动科研工作快速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科技强警战略目标,狠抓科研实施规划,持续释放科研红利,充分激发科研活力。

湖南警察学院先后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完善科研评价体系。以科研提质增量为主线,以科技服务为动力,推动学科、平台、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一体化运行、一体化提升,先后培育院级科研创新团队9个、创新平台7个,启动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25项,取得了不少高水平科研成果。

2019年以来,湖南警察学院共完成科研项目立项11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科技引领计划项目和重点项目3项;多篇论文发表于《光明日报》《宏观经济研究》《湖南省情要报》等报刊;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理论成果奖4项,出版专著15部、教材15部。

2019年以来,湖南警察学院“湖南警察法学研究基地”“网络空间安全执法与大数据侦查实验室”双双获批第一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学校党建研究基地”和“安全教育研究基地”被确定为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重点培育基地”,“湖南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协同创新研究院”落户学院。目前,湖南警察学院建立了10个省级科研平台和研究基地,各级科研平台共孵化9个创新团队,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湖南省重点科技研发及公安部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立项工作,获全省科技进步奖、理论成果奖4项,联合湖南大学、湘潭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

贴近实际▲▲▲

以披荆斩棘的拼劲全力服务公安实战

湖南警察学院立足实战化要求,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面向实战、融入实战、服务实战,让学警们走进办案现场、奔赴安保一线。

作为新时代人民警察,必须保持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姿态,忠实履行好“三安”使命任务。湖南警察学院创建了湖南公安智库和湖南公安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学院打造成全省警务知识创新与技术应用推广中心、全省公安智库与执法协作中心。通过成果转化、决策咨询、技术支撑等精准服务为法治湖南和平安湖南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设计省公安厅及市州公安局大数据建设方案40余项、县域警务方案近30项;研发并部署实战平台和设备50余款,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1项;构建“1+6+N”新时代县域警务体系,成功应用于全省基层公安机关;各类研发成果在全国20多个省市公安基层单位得到广泛应用,共协助侦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0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380余名,追缴涉案资金超过300亿元。

湖南警察学院按照“缺什么练什么”、“基层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的要求,精准打造民警培训“菜单”,甄选出“警察职业道德修养”“视频图像侦查”等27个优秀培训专题,培育出“四史”研究、警务实战等17个优秀教学团队,先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警察600余人次,为全省政法系统培训28000余人次,为全省14个市州公安机关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200余场次。

湖南警察学院将实战需要列入实训科目,使学警始终处于战时状态、体验作战感觉。学院组建学警总队,深入实战单位开展公安实战大练兵,先后参加全省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春运和节假日执勤等多项重大安保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成为湖南公安忠诚可靠不可或缺的一支应急机动队伍。

百炼成钢▲▲▲

以抓铁有痕的干劲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湖南警察学院以人为本,面向未来,系统推进,多维发力,打出教育教学改革组合拳,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攀升。

湖南警察学院打造以“铸警育魂”为核心的思政育人体系,确立“大思政”格局,推进实施学业导师制,打造“三全育人”新模式。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究制订德智体美劳辅助培养方案,引进优质网络资源,打造完整的“五育”课程体系。推进实战化教学改革,与全省所有市县(区)公安机关、国内30余家企业建立院局、院企深度合作关系,实施人才培养目标共研共定、实验实训场所共建共享、教师实战教官互融互通、课堂执法现场同源同堂、教材实战手册同编同撰,打造协同育人实践教育新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加强信息化教学环境与资源建设,打造“互联网+”与“智能+”教学模式。

湖南警察学院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荣誉体系,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以教学设计、教学创新、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等赛事为抓手,培养师资队伍。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1个、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个,及全省高校课堂教学大赛、信息化教学竞赛等比赛一等奖7个,二等奖12个;新增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5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

湖南警察学院公安专业毕业生入警率在98%以上;学生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最高达62.4%,连续5年居全省高校前列;学院“青出于蓝”“长安实践团”“小荧星志愿团”等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先后获评全国和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学生在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创新创业竞赛中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捷报频传,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90项。2021年获国家级二等奖5个、三等奖6个,获省级一等奖5个,省级以上奖项共69个。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