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名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分享到:

李先波教授、博导

日期: 2018-04-15 发布者: admin

  李先波,男,湖南慈利人,博士,博士后。湖南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二级警监,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省“公安理论与公共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湖南省社科首批“百人工程”学者,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兼),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警察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乔治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国际私法、合同法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李先波教授已出版《国际私法与国际民事诉讼专论》、《合同有效成立比较研究》、《契约法论》、《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的国际国内保护》、《国际民商法专题研究》、《国际民商法与中国的法制建设》、《主权、人权、国际组织》、《WTO案例选评及对我国的启示》、《英美合同解除制度研究》、《债法专论》、《国际贸易与人权保护法律问题研究》、《自然人流动法律规制研究》等学术专著12部。主编《知识产权法学》、《WTO法律问题专题研究》、《国际法》、《警察执法与人权保护》和《WTO知识干部读本》等书。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和《全国高校报刊文摘》等转载。其在比较合同法、自然人流动规制、国际民事管辖权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居领先地位。

  李先波教授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3项。2002年获湖南省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3年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标兵”,2004年获湖南省优秀社科著作二等奖,2006年被评为“湖南省首届青年法学家”,2009年获司法部第三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0年获湖南省第十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2年获湖南省第十一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4年学术专著《契约法论》获湖南省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1年学术论文《关于法治湖南建设的几点思考》在湖南省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年会“发展创新与两型湖南”学术征文中荣获特等奖,2006年至2010年以及2013年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2012年获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