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学习时报:理论宣传如何改文风

日期: 2013-03-19 发布者: admin

改文风不是简单的改文字,否则赶跑了老八股,又招来了新八股,它既有形式上的要求,又有内容上的要求,且内容大于形式,形式上的转变以内容上的转变为前提和基础。理论宣传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一样,任务都是宣传,但不同的是,它的基础是研究,关键是说理。因而对理论宣传工作来说,改文风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一方面要改进话语表达和表述方式,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思想水平和学术含量。为此,建议改文风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强化问题意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是所有理论工作的基本任务,理论宣传工作当然也不例外。如果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不从解决问题出发展开论述,就难免沦为“无病呻吟”,想要取得应有的宣传效果,是不可能的。当然,要有问题意识并不是说只要研究论述“问题”就可以了,而是说,研究论述的问题必须是真问题而不是伪问题。真问题是建立在深思熟虑之上的问题,切中时弊,发人深省,能够引起强烈共鸣。准确地提出真问题而避免提出无意义的伪问题,要求作者必须具备高远的政治识见、深厚的学养基础和强烈的现实关怀,这应当是所有理论宣传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夯实学术根基。现代社会的学科体系都是分门别类的,这是学术研究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每门学科所具有的独特的概念、术语、理论和研究方法,构成了进行该领域研究的基本工具,决定着问题切入的路径和论述展开的逻辑。理论宣传工作通常具有多学科、综合性的特征,这需要作者在具备广博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同时,还要具备专业化的学科支撑。没有学术根基的文章,通常给人一种“就事论事”的印象,而事实上也不可能进行深入的思考。我们宣传党和政府的主张要求,必须说“内行话”,说“在理话”。但这并不是说理论宣传可以无限度地“掉书袋子”,故作高深,既能深入,又能浅出,才是水平真正高的体现。同时,具备学术根基还要求理论宣传必须讲求基本学术规范,讲道理、讲论据、讲逻辑,避免自大、狂妄、霸道、偏执的宣传态度。

坚持正确立场。立场问题至关重要,决定着理论宣传的基点和归宿。搞理论工作的人都知道,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对于得出什么样的研究结论,常常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有什么样的立场就有什么样的结论。高水平的文章,能够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为国家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深谋远虑、高瞻远瞩、气势磅礴、入情入理地展开论述,论者自信,读者叹服。低水平的文章,尽管也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搞宣传,但往往不讲究艺术、逻辑和方式,一味逢迎,吹、拍、颂,当“墙头草”,唱“赞美诗”。说句老实话,我们党并不缺乏无意义的赞美,缺乏的是有价值的提醒,缺乏的是站在正确立场上的助益性的、建设性的提醒。

提供增量知识。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容不得丝毫马虎大意、虚于应付。看一篇文章是否有价值,除了看问题意识是否强烈、学术基础是否扎实、基本立场是否正确之外,还要看它是否“发前人之所未发”,提供了富有新意的、与众不同的信息、观点、见识和方法,也就是说,是否提供了增量知识,这是衡量一篇文章是否有价值的重要标准。一段时间以来,不唯理论宣传文章,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个通病,就是“重复建设”太多,原创性太少,雷同度太高。许多研究成果给人的印象就是“似曾相识”,无非是“复制、粘贴、插入、换行”这类简单体力劳动的结果,对于这样的“成果”,读者往往“轻叹一声,一览而过”罢了,其传播效果可想而知。当然,理论宣传与严格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尽相同,它的主要任务是诠释、解读与论证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要求观点尽量正确、用语尽量准确、结论尽量稳妥,但这并意味着它不需要提供增量知识。

具备文史功底。文学使人灵秀,史学使人明智,由于我们的理论宣传本质上属于政治性意识形态工作范畴,容易给人以说教、死板的感觉,因而要善于运用有文采的词句、有历史感的事例来丰富充实完善它的表达形式和内容,让文章耐读,人们爱读。“言之无文,行之不远”,要善于运用带有文学色彩的表达来修饰自己的观点见解,渲染出一定的情绪情感,使读者获得愉悦的阅读体验,不知不觉中受到吸引和感染。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厚的文化财富;日益深化的全球化,又使得文化的交流交融更加深入,这些文化因子都应当成为理论工作者可以并且应当采用的写作支持,这是写出高质量理论宣传文章的一个重要基础。

善用时尚话语。话语的流行、嬗变和更新,体现着时代的精神风貌和思维特质。表达方式和表述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理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当前“喊口号”、“贴标签”式的政治宣传,已很难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更难以获得人们的认同。为此,理论宣传的表达表述必须与时俱进,大量纳入时尚话语元素,既不失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权威性和庄重性,又尽力与人民群众形成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要在做到准确解读中央精神的同时,着力将复杂的带有强烈意识形态色彩的理论话语变成普通民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民间话语,勇于说出受读者欢迎的实在话、轻松话、新鲜话、简单话,甚至有时不妨来点“俏皮话”。要在不违背和曲解中央文件话语的前提下,积极使用包括网络语言在内的富有时代特色的话语,通过生活化、网络化、国际化的语言轻松巧妙地传达党和政府的主张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