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进文风务求实效

日期: 2012-12-29 发布者: admin

文风是党风的体现,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事业成败。日前,中宣部印发通知,要求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改进文风。对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来说,这既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任务,也是创新新闻宣传理念、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机遇。

言为心声。新闻报道说什么话,怎么说话,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新闻媒体的态度,体现着我们党的形象。只是简单重复文件和领导讲话,怎能宣传好党的政策方针?脱离实际、内容空洞,怎能让广大群众爱听爱看?大话连篇、不知所云,谈何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公信力、影响力、感染力?

改进文风,不仅是语言问题、技术问题,更是思想问题、感情问题。那些居高临下的呆板表述,固然与文字水平有关,但本质上反映的却是对待读者、对待群众的态度;那些了无新意的应景报道,与其说是创新能力不强,不如说是对世情党情国情缺乏深刻认识;那些穿靴戴帽的官样文章,看似热闹,但却令人生厌、让人反感。

不触及实际问题,就会有套话;不回应群众关切,难免有空话。我们党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表明,与群众想到一块,才会说到一块;认真调查研究,方能言之有物。改进文风,必须着力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不懈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使我们的新闻报道真正扎根于社会实践的土壤中,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改进文风,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