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生命所系 力量所在——论十六大以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

日期: 2012-03-22 发布者: admin

(一)

从1921年到2012年,从一大到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我们党已走过91年极不平凡的征程。

这是风雨兼程的91年,亦是风雷激荡的91年。追寻党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更加深入地认识到党的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更加全面地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科学内涵和目标要求,更加突出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从而使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更加鲜明,使我们党更好、更全面、更有成效地推进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

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十年砥砺,十年前行,始终与时代同步伐。

十年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世界发展的总趋势、中国社会的实际状况和中国人民的根本要求,依据发展变化的实际,明确党在不同阶段的目标和任务,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指明前进方向。

十年弹指。我们党交出了这样的答卷: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进一步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进一步增强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执政地位不断巩固,自身建设不断发展。

十年实践表明,我们党始终正确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制定目标任务,牢牢掌控前途命运,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了扎实根基。

(三)

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十年砥砺,十年前行,始终与社会同进步。

只有围绕中心,才能抓住根本;只有服务大局,才能更有成效。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让世界瞩目,屡创奇迹。这十年,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步,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办成一系列大事,办好一系列喜事,办妥一系列难事……

十年来,我们党始终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实现科学发展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使其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相互促进,在不断发展中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十年实践表明,正是得益于不断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我们党始终发挥着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坚力量,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

(四)

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十年砥砺,十年前行,始终坚持与时俱进。

这十年,恰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十年。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后,又在整合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科学概念。

这十年,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十年。从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到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兴起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热潮,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似春雨润物,一旦为广大党员干部所掌握,即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前进的强大动力。

十年实践表明,坚持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教育党员和干部,不断提高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本领,是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的巨大优势。

(五)

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十年砥砺,十年前行,始终自觉服务群众。

十年来,无论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还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抑或是接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全党集中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各单位始终贯彻中央确定的“服务群众”的要求,把解决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十年来,“人民是否受益?群众是否满意?”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如此自问自警自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得到有力保障,决策的公众参与度显著提高;党员干部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力度、深度不断拓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日益紧密。

十年实践表明,我们党深知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六)

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十年砥砺,十年前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十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认真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十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了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

十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纯洁性的试金石,坚持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

十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查办腐败案件,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加强警示教育。

十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始终坚持严明纪律,加强党内民主监督,推进党务公开,发挥舆论监督积极作用,严格执行党的制度。

十年实践表明,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 ※ ※

我们党91年的历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赢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历史,也是党不断实现、保持、发展自己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

近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再一次证明,一方面,只要始终保持、发展先进性纯洁性,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就会有崇高的威望,党和人民事业就兴旺发达;另一方面,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也面临着各种风险和困难的挑战与考验。过去如此,现在和将来也会如此。因此,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未有穷期,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