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试析文化强国的气质特征

日期: 2012-06-13 发布者: admin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对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全党高度的文化自觉。那么,一个当代文化强国应具有什么样的气质特征,笔者以为至少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拥有更加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当代人文资源,这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础。文化强国首先应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与同时代的其他国家相比,它应当拥有更加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的传统文化、价值理念和文化表征。从这个意义上说, “文化大国”与“文化资源大国”之义相近。人类发展的历史表明,悠久的文明源远流长并且延绵不断,文化的积淀薪火相传且历久弥新,是一个国家成为文化大国的基本条件和先天资本。同样,丰厚的当代人文资源,既是传统的沉淀,也是当代的创新。没有文化资源的优势,就没有转化为文化强国的优势。

二是拥有旗帜鲜明的主流文化,这是文化强国的本质特征。文化具有多样性和多元性。所谓主流文化主要表现为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和文化特质。首先,一个国家主流文化的生命力取决于它的创造力。一方面需要它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通过对本土传统文化进行扬弃来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另一方面又要求它能够对其他形态文化(包括外来文化和本土亚文化)进行整合和改造,为我所用,从借鉴和吸收中为自身注入新的活力。主流文化的竞争力取决于它的渗透力。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如果能对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生活产生足够的影响力,这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会更加符合本国国情,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会更加具有民族特色。或者说,当一个国家的文化表现出比物质更加强大的力量,当国家的政治经济更能体现出这个民族的文化品格,这个国家就能成为一个文化强国。

三是国民整体具有较高素质,社会呈现良好精神风貌,这是文化强国的根本标志。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是决定一个国家能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全体国民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具有较强的科学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等现代意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追求,热爱和平、正直善良、勤劳勇敢、诚实守信、团结互助、敬老爱幼,成为社会主导价值。人与人之间、阶层与阶层之间能够美美与共,各得其所。社会成员能够公平均等地享受教育资源,素质教育真正成为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的自觉行为,公民的创造力和聪明才智能够充分激发。如果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和人的现代化,就不可能真正成为一个文化强国。

四是民族文化对内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对外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和吸引力,这是文化强国的内在动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来自于国家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来自于先进文化的引领,来自于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和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并由此产生的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而强大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则来自于宽广的包容性和深厚的人文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来自于价值的普适性和共通性,包括继承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开放包容、创新进取、和平主权等人类一切美好的价值追求。如果说,一个国家的文化(包括它的有形载体和无形价值观)能够被很多国家的民众所欣赏、所喜爱、所认同甚至所追随,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在世界上具有良好的整体形象,如果一个国家的文明成果能够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甚至被研究和被借鉴,那么这样的国家就是一个文化强国。

五是社会具有强大的创新活力,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这是文化强国的显著标志。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社会的创新能力包括思想创新、理论创新、知识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等。创新能力不仅来自于知识精英阶层和统治阶级,更来自于全体国民。没有全社会创造热情的涌流和迸发,就没有思想文化的觉醒、理论创新的成果、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一个文化激发出巨大创造活力的时期,是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期。30多年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已成为当代中国推动社会前进的先进文化力量,中华民族因此充满生机与活力。

六是民族具有丰富的情感世界,拥有善于创作优秀精神产品的秉赋,这是文化强国的内在气质。文化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一个民族如果在从事包括哲学、艺术、文学等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等精神领域的实践中充满智慧与才华,在不同时期均产生过对世界文明带来深远影响的扛鼎之作,诞生过人类发展史上具有旗帜性、火炬式的文化大师或文化巨匠,那么就具备了一个文化大国的特质。历史发展不止一次地表明,也正因为有了这些文化经典和文化大师的出现,才开启了人类文化发展史上的新篇章,使人类文化发展具有了标志性意义。例如,在公元前5世纪前后,在西方出现了以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为代表的思想家,这成为西方文化的一个重要源头。在东方的中国出现了以老子、孔子、孟子等为代表的一批思想家和哲学家,呈现了“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在印度出现了释迦牟尼,佛教文化从此诞生并广泛传播。在这一历史时期,产生了大量的极有价值的历史文献,分别从不同源流诠释了东西方文化不同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世界,对东西方文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古代的希腊、印度和中国都曾经是当时世界上的文化大国。因此,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如果缺少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文化经典和文化大师,就不能称得上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