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基础工程——访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

日期: 2012-05-30 发布者: admin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于2004年作出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近日,记者就工程实施8年来取得的进展,采访了作为工程主要参与单位中央党校的常务副校长李景田。

问:2009年工程推出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目前发行量已近3万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请您谈一谈实施工程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这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有何意义?

答:两部文集是工程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工程实施8年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基本观点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基本完成了中央确定的阶段性任务。实践表明,工程对于进一步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旗帜,推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程推出两部文集,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基本观点研究,为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指导。此外,还以两部文集为基础,联系实际,精心选编了《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为党员干部学习经典著作提供了重要读物。

工程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研究的重要成果,有力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为正确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供了科学支撑。

问: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广泛认同。请您谈一谈工程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推动全党理论武装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们党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坚持把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中心内容,注重把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适时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工程以深入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根本任务,推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编写了《论文化建设》、《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为干部群众的理论学习提供了重要辅助材料。制作播出《复兴之路》、《伟大的历程》、《旗帜》等一批电视理论专题片,形象生动地宣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这些工作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理化、系统化,推动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普及,增强了干部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坚定性。

中央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的中高级干部的最高学府,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始终注重引导广大学员学习研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此外,还专门开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修班”等主题班次,得到了广大学员的普遍好评。

问:近年来,工程推出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一批通俗理论读物,回答了干部群众关心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受到全国广大读者追捧,多次高居全国社科类图书销售排行榜前列。请您谈谈工程在研究和回答重大问题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确实如你所说,《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去年的发行量突破了400万册。这说明,理论必须联系实际,研究回答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才能显示其巨大威力。工程实施以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确立了一大批研究课题,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和重大意义,深入总结各地各部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推出了一批重要成果,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除了推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之外,还推出了《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等一批理论读物,推出一批重点理论文章,消除了模糊认识,廓清了思想迷雾,很好地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

问:我曾经在不同场合接触过很多工程的专家,他们普遍认为工程是锻炼、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请您介绍一下工程在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中央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之初,就强调要把实施工程的过程,作为培养和造就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过程,要求工程既要出成果,又要出人才。工程通过组织课题研究、加强培养培训、举办系列研讨、开展国情调研和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等途径,为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团结协作、沟通交流、锻炼成长的平台。

工程实施以来,直接参与的专家学者3000多人,间接参与的达数万人,培养造就了一支立场坚定、学术过硬、梯队合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由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在中央党校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已达46期,培训了5000多人;各地组织的地方研修已培训7万多人。同时,工程每年都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国情调研,加深对中央精神以及各地改革开放实践的了解;组织出国考察,深化对当代世界发展趋势和不同国家发展道路的认识。中央党校有许多专家学者参与了工程咨询委员会、工程课题研究和教材编写等任务,为工程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其中的青年专家已经成长为教学科研的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