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是我党的一项重要工程

日期: 2012-04-19 发布者: admin

年轻干部是我党干部队伍的后备军,是继承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强调“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因此,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是我党目前所面临的一项重要工程。

一、要为年轻干部创造良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

首先,要敢于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

要创新选拔的体制机制。选拔年轻干部既具有打破论资排辈、促进人才成长的优点,也面临“以人选人”的不足。因此,在选拔年轻干部的过程中,务必坚持“制度选人”的原则,不断创新选人用人的体制机制,强化“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标准,真正使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群众评价高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年轻干部在自身素养、工作经验等方面还普遍存在不足,要真正使年轻干部成长起来,就必须大胆地给年轻干部位子,给他们压担子,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鼓励、支持他们在实践中加强学习锻炼,也可以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

其次,要善于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

要知人善任、用人之长。唐太宗李世民说过:“用人如用器,用其所长。”目前,年轻干部的学历层次较高,所经历的成长环境也比较丰富,个人所具备的素质也大不相同。要准确把握年轻干部的个人素质,将其放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将岗位需求与个人素质最大限度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其特长,达到“人尽其才”的目的。

要做好年轻干部的长期选拔和培养工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工程,需要我们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要制定年轻干部选拔和培养的长期规划,不断选拔出优秀的年轻干部,注意多岗位和艰苦环境的锻炼,并对他们进行跟踪、管理、培养、使用,扎扎实实地促进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

再次,要注重个别优秀年轻干部的重点培养和年轻干部队伍的梯队培养。

要注重对个别优秀年轻干部的重点培养。“千里马”因其自身所具备的超常素质而并不常见,如果在党的干部队伍中出现“千里马”没有被发现和使用,不仅是资源的浪费,也是党的事业的损失。针对年轻干部中的“千里马”,我们不仅要创造一切条件使其脱颖而出,还要将其放在重点岗位进行重点培养,使之成为我党的精英分子。

要造就一支优秀年轻干部梯队。李源潮同志曾经指出:“科学的干部队伍结构,应当是不同年龄段干部的有机组合和梯次配备。”在我党干部队伍建设中,年轻干部作为“老、中、青”三支梯队中的重要部分,是支撑干部队伍结构平衡,发挥不同年龄段干部优势的重要一环。打造一支优秀年轻干部梯队,为我党干部队伍的长远建设和发展提供充足的后续力量,才能确保干部队伍的平稳发展和新老交替。

二、年轻干部要加强自身磨练

首先,要加强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

年轻干部要加强个人党性修养。作为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后备军,年轻干部的成长环境处于和平年代,相对来说缺乏严格党内生活的锻炼和艰苦环境的磨练,因此,年轻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之中站稳脚跟,始终保持理想信念不失、宗旨传统不丢,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党的事业的前进之中,自觉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李源潮同志在2012年3月20日的讲话中,要求党的干部要在追求社会进步、为人民服务、甘于奉献、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学习创新等六个方面做全社会思想道德的模范,这是我党长期以来建设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队伍要求的重要体现,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干部队伍道德意识弱化和思想腐化问题的重要途径。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牢牢守住底线,真正成为一名政治坚定、让党放心、群众拥护的年轻干部。

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个人工作能力。根据“木桶”原理,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目前,大多数的工作岗位都要求干部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而年轻干部在学校的学习专业性较强,对专业之外的知识学习较少。为了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年轻干部必须广泛地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补齐自身知识的“短板”。

其次,年轻干部要有良好的心态。

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大局意识。党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每位党员干部都在自己的岗位贡献应有的力量。年轻干部必须不断强化自己的大局意识,始终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在工作中,年轻干部在兢兢业业做好工作的同时,要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自觉地将目光放得长远,在把握现在的基础上,着眼未来,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

年轻干部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古语云“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无论什么岗位,特别是基层一线岗位,对年轻干部而言都难得的实践锻炼机会,年轻干部要真正静下心去,切忌浮于表面,认真学习研究岗位的工作规律,把事情做实、做透,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年轻干部要沉得住气,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切莫因为一点点进步,就认为自己应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因为无法得到满足,而产生不满。

年轻干部要勇挑重担、敢于负责。一般而言,年轻干部都具有较高的工作热情,这对工作、对个人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但要长时间保持这种热情,就需要养成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的良好习惯。重担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不是负担,而是财富。重担越多,干的机会就越多,学的东西就越多,成长得就越快。责任则能确保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年轻干部要学会在工作中主动给自己压担子,要彻底的对工作负起责任来,要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对工作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面对困难勇往直前,面对挫折敢于负责,处处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年轻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推动力,只有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才能使党的队伍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使党的事业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