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柳斌杰: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日期: 2012-02-28 发布者: admin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选编的《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一书,在八个专题下选编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重要理论和基本精神,充分体现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文化工作的深刻认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上的新发展和科学发展观在文化建设上的新实践。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使用好这部《摘编》,对于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文化强国战略和文化发展道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解放文化生产力必须解放思想

中国共产党是由经过了五四新文化运动锻炼出来的一批先进分子发起成立的,她的文化基因中具有高度的批判精神和改革精神。毛泽东同志一直强调抛弃教条、推陈出新、批判继承、发展创新。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改革就是解放生产力,而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推进改革。江泽民同志强调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必须首先从僵化的思想观念、落后的体制机制、不合时宜的方式办法上解放出来。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了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文化思想,进一步指出,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大力推进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由此打开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更加坚定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中的自觉意识,丰富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实践。应该说,这十年是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十年,我国文化影响力有了历史性的提高。

二、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由之路。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市场格局。这既是对文化改革发展的要求,也是十六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经验的总结。

党的十六大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思路和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新闻出版业率先破局,深化改革,经过试点,取得了经验,获得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随后整个改革在全行业推开,并不断加快和深化,文化生产力获得空前解放。

一是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增强竞争发展的活力。出版、报刊、发行、印刷四个领域20多万个单位完成转企改制,走上竞争发展的路子。转制后企业开发能力大增,产品品种质量大幅提升,国有资产年均增长60%,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经营利润年均增长21%以上。

二是改革生产经营机制,调动人的内在积极性。全行业460多万事业身份的人告别了“铁饭碗”,解决了“干和不干一个样,多干少干一个样”事业单位痼疾,机制到位的出版社职工收入两年翻了一番,企业发展和个人利益结合更加紧密,产生了干事创业的巨大力量。

三是大力推进“三改一加强”,培育国家的出版传媒“航空母舰”。把改革、改组、改造结合起来,推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组建了120多家出版、报业、发行、印刷集团,控制力已达市场的83%,能够引导文化方向和舆论导向,推动内容、技术创新,参与国际竞争,是我国文化的国家力量和文化发展的战略投资者。

四是坚持有序开放,不断壮大实力。我们依据国家政策,在印刷、发行、技术方面对内对外开放,80%以上的投资都是来自外资和民营资本,2400多家大型印刷企业是外资,11万个发行企业是民营,印刷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发行扩大了网点。出版、报业的开放主要是证券市场,我们有49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净值1600多亿。

实践证明,凡是改革开放的地方和单位,文化生产力就能得到解放和发展,新闻出版业发展就能突飞猛进。改革深入的几年间,生产图书150多万种,超过此前3000年图书出版总量,年销售图书70多亿册,年发行报纸450多亿份,均居世界第一位,学术著作、学术论文出版居世界第二位,音像电子出版居世界第二位,印刷业总产值居世界第三位,全国新闻出版总产出已达1.5万亿元。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哪里会有这么大的发展力量?结论只有一条: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才能真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三、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必须与时俱进

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党中央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写在《决定》的标题上,并把它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动力。既坚持了共产党人改革创新的基本品格,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决心。学习《摘编》,更要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更要坚决贯彻全会《决定》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难得的机遇,全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的十一个具体规划,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政策,把全会的决策部署变为行动。二是继续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在十八大前基本完成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深化新闻出版事业单位改革和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完成转企改制任务的出版单位联合重组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理顺社会管理体制。三是推动出版传媒企业集团化建设。鼓励出版传媒企业进行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发展,打造和培育国家出版传媒主力“舰队”。四是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在主板上市,鼓励和引导中小新闻出版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等市场上市,利用社会资本壮大主体,做强主业。五是推动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和产业带建设,重点支持数字出版、版权创意、绿色印刷等产业基地建设,培育新闻出版产业新的增长点。六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与技术融合。重点支持新媒体、新产品、数字内容传播体系、内容资源整合、关键平台技术的研发和重要技术标准的创立,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七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新闻出版产品出口,加强版权贸易,拓展国际营销渠道,支持各种所有制的新闻出版企业到境外投资、兼并、收购,建社建站、办报办刊、开厂开店,在国际舞台上发展。八是加强新闻出版资本、产权、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市场建设。加快建立信用监管制度和失信惩戒制度,为解放生产力提供支持。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新闻出版业要继续巩固发展思想文化主阵地,继续当好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继续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力军,继续创造繁荣发展的好环境,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文化改革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在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拓展国际文化市场方面取得新成效,发挥文化建设领跑者的作用。要进一步学好《摘编》,把理论力量变成实践力量,努力做好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