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杨志今:坚持正确创作方向 推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

日期: 2012-02-28 发布者: admin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分专题选编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一系列精辟论述,这些论述涵盖了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体现了我们党对加强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远见卓识,反映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加强文化建设的思想内涵和基本精神,是推进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认真学习《摘编》中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对于坚持正确创作方向、推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有重要指导作用。

坚持正确创作方向、推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党从走上中国历史舞台的那天起,就始终高扬自己的文化理想,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自觉承担起发展先进文化的历史使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内在要求。当前文艺创作中思想贫弱已成为难出扛鼎之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唯有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创作,用正确价值观展现思想力量,用多彩乐章奏响主旋律,用优秀作品礼赞伟大时代,才能确保创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源源不断地推出优秀作品。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全面贯彻 “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为念,自觉把艺术理想融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始终坚持社会效益至上,积极追求和认真对待作品的社会效果,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通过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引领社会风尚,提高大众审美情趣,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奋力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坚持正确创作方向、推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切进步的文艺创作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人民是文化建设的服务对象和依靠主体,也是文艺作品的最终评判者,这是唯物史观在文艺创作生产中的根本体现。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解决好为什么人这个创作思想的根本性问题,才能在纷纭复杂的现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正确的文化立场。只有让创作深深植根于人民创造历史的浓厚沃土,既反映人民精神世界又引领人民精神生活,才能创作出经得起时代和历史检验、深受人民欢迎、对社会有深刻影响的优秀作品。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人民作为文艺的表现主体,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在人民推动变革的非凡实践中进行艺术创造、实现艺术进步。坚持把人民群众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接受不接受、认可不认可作为评价作品的根本标准,努力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统一起来,完善作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提高群众评价权重,增加群众的评判权和话语权。

坚持正确创作方向、推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最关键的是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一部人类发展史,实际上是一部文化创新史。当前,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文化要创新发展、要引领社会风气之先,尤其需要在创新创造上下工夫。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创新作为一种信念、一种追求,打开想象空间,拓展创新思维,彰显艺术个性,充分运用现代高新技术,不断丰富题材、品种、风格和载体,着力增强作品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没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创作氛围,就难以形成生动活泼、春色满园的景象;没有解放思想、民主和谐的创作环境,就难以形成繁荣兴盛、名家辈出的学术土壤。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充分讨论,提倡不同品种和业态的积极创新,鼓励探索,扶持原创,宽容失败,着力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使一切创新潜力得到挖掘、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使创新成为文艺创作领域的强劲旋律。

坚持正确创作方向、推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在文艺战线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与人民水乳交融是我们作家艺术家取得辉煌艺术成就的关键。文艺工作者只有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才能明确创作的目标方向,找到作品的源头活水,把握自己的准确定位。去年以来,新闻领域率先开展并很快延伸辐射到整个宣传文化战线的“走转改”活动,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宣传文化队伍的精神为之一振,宣传文化工作的面貌为之一新,宣传文化工作者在人民群众中的口碑显著提升。生活最深刻,群众最智慧,泥土最芬芳,已成为众多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的广泛共识。实践使大家深深体会到,文艺作品的影响有多深远、文艺工作者的舞台有多宽阔,关键要看深入基层的面有多广、扎到基层的根有多深。在走向人民的道路上,曾经留下过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作家艺术家深深的脚印,赵树理、柳青、常香玉等老一辈作家艺术家,就是在与人民长期水乳交融的亲密联系中,才成为人民情感和心理的热诚表达者和无愧代言人,成为德艺双馨的典范。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向老一辈作家艺术家学习,牢记“好作品是用脚用心写出来的”,不仅人要下去,而且心要下去,真正在人民生活的热土上,捕捉他们的深层脉动,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用生活的百花酿造艺术的琼浆,为人民创作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